close

直接破題大家好奇的,怎麼這一把年紀around forty才要矯正當牙套姨勒?真是想不開。

 

話說,28年前(OMG!!!!) 應該是國一、二時,就因為上排中間門牙摔斷又第二顆門牙內凹咬在下牙裡,那時候敝家長就已經帶我去找過牙醫師矯正上排牙齒。弄好後當然是美美的、整齊的,但當年""民智未開"",醫生也沒衛教說要戴維持器;而且聽說賺完一攤醫生也移民到亞美利加去了,時間就這樣過了10年吧~~~~~ 突然老爹就發現,怎麼那一顆牙齒又歪掉了,又開始咬合不正跑到下排裡面去了。但我也沒特別去注意,牙齒就這樣一直【潛移默化】。

 

(因為當年牙套妹的日子,常被哥哥叫大鋼牙,超不愛照相的,現在幾乎沒有當時的照片可以緬懷一下,真遺憾。)

 

印象中在28歲左右,就有開始發現怎麼好像右後排大臼齒的牙縫越來越大很容易塞東西,但就這樣東補西喬的,日子也過了,也沒發現吃東西有甚麼障礙。但越來越不對勁,覺得怎麼開始習慣用左邊咀嚼、怎麼好像拍照下巴也越來越歪向一邊。

 

就這樣才驚覺,老天呀,牙齒下巴怎麼越來越歪,而且上下中線早已經對不齊了。

默默的就開始在32歲左右時又興起想要處理、處理的想法,但內心卻又覺得,怎麼都32歲了還要來一次。

 

每次去看高雄家附近的牙醫,醫生就會建議一下說要不要考慮矯正。其實內心有想,但是又覺得麻煩、一弄又要兩年。3536、、38歲了、、、、、、時間就這樣一直過去了。去洗牙時,牙醫師也每次說,其實起心動念就做吧,不然會一直在想這一件事會想到老喔 XD

 

套一下最近流行的【剛泡好咖啡。對著電腦,路上無車無人,夜深無聲。沉默太久,傷害也太重,我想該是""對自己的牙齒""清楚說幾句話的時候~~~~~~甚麼跟甚麼呀 XD,其實是真的想很久了,就在40歲動完人生第一次手術後想著想著,手術這麼恐怖哦都敢上場了,矯正算甚麼,又不是沒經驗。走吧~~~~~  醫生說過,人是活的、牙齒是活的,會一直持續不斷移動、而且牙齒也會尋找自己的【舒適區】來擺放達到平衡,隨著不良咀嚼習慣未來也只會越變形。想想真的,這幾年真的是越來越歪,就再來一次吧。GO

 

選矯正牙醫,考量到每月一次,懶惰如我當然還是找離家近的、習慣看的牙醫方便些,內心就決定找最近、固定看診診所的另一位矯正專門醫師、環境乾淨整潔也算是老客戶了,這樣就好。但習慣使然,花大錢嘛,總是要貨比三家,所以就想起之前醫美診所美眉介紹的【林語堂醫師】 (咦?!文學大師也轉行了,科科XD),約到了時間就去評估。林醫師的診真的很滿,一開始line去問時,都要排到三周後才能諮詢了。(我喜歡用Line的方式和牙助溝通,雙方都沒有即時的壓力)

 

一到了邱丕霞診所那兒就先開始一系列的照X光,相較之下,就覺得這邊的設備和做法精緻且仔細多了,然後醫師諮詢後,【讓我心動最大最大的重點 --> 醫生說可以拔一顆牙就好,讓中線對齊、之前其他家問過都是要拔下排兩顆】,默默的,我就跑票變心了耶,決定來讓林語堂醫師處理我這一口爛牙。再者,是不想諮詢太多家,因為四處去照頭頸部X光,並不是很想,這一年吸收太多放射線了 (CT、胸腔X光插管用、骨密檢查、、、夠了)

 

和腹腔鏡手術搜尋孫仲賢醫師一樣,也是要找一下林語堂醫師的資訊來佐證自己的選擇是對的。林醫師在網路上查詢出來的資料,是以正顎手術出名,好奇中也看了不少正顎手術的分享文。魯姨我其實也算是戽斗,狠一點也被稱過阿輝伯、也有人說像羅璧玲,如果說是陳為民,我應該會出手打人了 ~~ 嗚嗚,雖然大家都安慰我說,戽斗好呀,老年好命,可是就是醜呀@@ 硬要說起來,就是側面也很難看,眼凸、山根塌、又下巴長,是史瑞克嗎?。其實林醫師有建議說根本之道是做正顎手術+矯正,而且如果開刀就連牙都不用拔了,當時我是真的有心動了好幾下,真的,我有心動。

 

醫生說可以先上上排矯正器,再回去考慮要不要做正顎手術、而且手術也是明年的事情了、不是馬上手術讓我可以平緩一下剛婦科手術完的恐懼。

猶豫了一個月,還是想說不正顎了,腦袋總想到上回腹腔鏡手術全身麻醉過後吐得一蹋糊塗,就是對全身麻醉這件事很害怕、有陰影。再加上手術後瞬間少了3公斤、飲食也不振,一查到正顎手術後前幾周可能都得採用流質飲食、嘴裡還有固定板,總之就是很麻煩,而且我真的沒本錢再瘦了,就告訴自己別再自我折磨,養肉計畫對我是長久的。對於【手術】這件事,還是會害怕、逃避、不想面對,Forget it

 

 

雖然朋友也一直說,如果我正顎完一定會超正,兩個好姊妹還不約而同看完某一集【翻轉美人】後都來跟我說正顎的神奇。我也不是不想變更美麗,但是我的初衷是 ----> 為了要正確咬合,為了老了可以好好吃東西,現在41歲了要顧好牙齒、不然老了牙掉光、植牙才是更可怕的黑洞耶!!好,【莫忘初衷】!!反正這張臉也已經看40年,也習慣了。

 

林醫師也很仔細的說明、避免未來有爭議,若是我沒做正顎手術,那下排牙齒矯正的結果可能會有內頃的現象 (對他來說,這不是完美咬合),這必須先溝通好,免得療程結束後我不滿意。總之,今年2015/7/29 我就戴上上排牙套先了。

 

最恐怖的是在當天,在未先知會的情況下,要把內凹的牙齒拉出,竟然使出大絕招【墊高】!!!矯正我一點都不怕痠痛,但這墊高一招,真的是整慘我了!!

 

現在能自己煮食的話,就得自己動手;不然外食,墊高的狀況根本只剩下兩個咬合點,真的是連麵條都咬不斷喔,會垂一半在外面變成聖誕老公公,然後吃飯都是狼吞虎嚥隨便咬咬就吞下去了。到今天將近三個月了,超級努力讓自己hold住,絕對不能再讓婦科手術後好不容易養回來的肥肉又蒸發掉,加油繼續吃吃吃~~~~~~~吃軟飯 XD

 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我是分隔線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後記:時間過很快,快三個月了,我覺得矯正真的非常的值得。

順便獻醜了~~~~~

(上到下:矯正前--> 剛戴上牙套---> 昨天剛補好蛀牙洞,熱騰騰的,因為墊高的關係,所以上下是無法咬合的。)

 第一回合適應期    

 

 本來上排第2門牙內凹的狀態已經拉出來平整了,也因為他默默從以前畏縮的位置正大光明的來到門面,就是這樣,才發現原來深藏在夾縫的地方、以前完全看不到的位置竟然有蛀牙洞耶!!!真的是始料未及,所以也趁這次把蛀牙的地方都修補好了。牙齒排列整齊真的很重要,原來那些看不到不容易清潔的地方、真的都是魔鬼,我想,在41歲這一年我做對了矯正這一件事情。

 

昨天去補完兩顆醜醜門牙,下禮拜就要黏下排矯正器了。

 

最最害怕的是打骨釘這件事,雖然網路上別人都寫不痛、完全無感,但是我是個超級害怕看牙醫的人,整個挫在等!!為啥要打骨釘呢?因為牙醫師說,我們先來試試看不拔牙方案吧,因為我智齒已經都拔掉了,試試看骨釘能不能爭取一些空間,這樣說不定就不用拔一顆小臼齒。

 

雖然自己已經把自己嚇的要死,但我還是想嘗試,因為畢竟好的牙齒沒幾顆了,難得小臼齒正常,要拔掉還真的有點捨不得,所以try it

 

幫我祈禱囉,希望骨釘能一次成功,也不要掉下來,更可以免去我拔一顆好牙的無奈。God bless............

arrow
arrow

    阿拉佛の喃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